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行程

  正在兰州的某个网吧,背景音乐是《热情的沙漠》,我汗……想起在同仁的喇嘛家里听到混音版的《爸我回来了》,当时我们三个顶了一头雨汗交加的东西出来了。这就是流行大神的力量啊……

  好吧,我们还是来交代一下行程。
  第一天晚,成都飞西宁——误点之,改签为第二天早班,乌龙异常。晚上就住在石狈狈家里,充分享受了她的文物级电脑,从此以后无论她在网上出什么状况我都会亲切理解的。
  第二天,也就是飞机到达的那天,直奔西宁塔尔寺。主要是与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相关,还有酥油花,以及各类奇珍异宝,诸如“国家拨了600公斤黄金来修建这个房顶”之类,真是宝贝拿不当宝贝。(不过是凡人表现虔诚的究极方案罢了,佛祖应该会理解的。)还有那棵墙里墙外各有一半根的菩提树,清香四溢。花径。抬块木板子都能又笑又闹的小喇嘛们。还有偷偷示意我们去混着人家的解说跟着听的老喇嘛。这些喇嘛都是或会是酥油花的缔造者,这些粗糙的手都将为这门残酷的艺术牺牲。
  第三天,坐车去同仁(藏语叫热贡,意思大概是,与唐卡随缘,什么的)看唐卡的发源地,途经一段碧蓝的黄河,震惊之,并廉价买一种青海湖特产的“一年长一两,十年长一斤”的黄鱼数斤,烹之,味佳。运气极好地被请到当地家中去看制作唐卡。一个喇嘛坐在屋檐下用拇指在碗里磨着金色的粉末,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小半汤匙的粉末是300张金箔磨出的结晶,只能干笑。他的弟弟坐在旁边绘制,左手捧着个小碗,里面正是金粉调了水的颜料;右手的毛笔笔锋只有三四根猫毛,手掌与画接触支撑的地方绑着一块动物皮毛。那里家家户户的男子都从小学习这门手艺,从早到晚,做着最细心的女子也不定做得来的工作。还有就是听到混音版的《爸我回来了》,抽筋。几个藏族汉子操着不流利的汉语与我们交谈,最后怀着对人心的信任,我们以几乎没有任何保障的最简陋的交易形式向他们订了两幅唐卡,我要的一幅黑卡,画文殊菩萨,¥700,8月寄到。我娘短信:“钱就是这样被骗的。”我爹短信:“你妈说,钱就是这样被骗的。”@_@
  第四天的时候继续在同仁,前一天看的上吾屯寺,这一天看的下吾屯寺,然后返回西宁。值得说的是前一天(那为什么要放在这一天写呢?我高兴!),我们无意中遇上了晒大佛,就是一幅巨大的织锦佛像铺在广场上晒。色彩鲜艳绚丽。连导游都觉得惊喜,因为一年之内只有两天会晒大佛,而且日期不定,只挑佛家的吉日。我们真是人品好啊~
  第五天去了青海湖和鸟岛。我一直无端想象青海湖是艳阳高照而鸟岛是乌云压顶,这一天居然刚好满足了我的想象,分毫不差。上午的青海湖碧波万顷,一湖呈七种蓝色,风平浪静;下午的鸟岛狂风吹雨,湿地上的长草像是被抖动的床单,翻出深深浅浅的碧青色。鸟岛早在五月底已经鸟去岛空,只剩一岛鸟蛋,但这个黑云压顶且不见人烟的气氛搞得我们三个觉得奇爽无比,歌性大发。回程的电瓶车上遇到三个大背囊穿羽绒服的人,一句“巴适”让我们两眼泪汪汪,原来是重庆人。他们原本打算在另一个岛住,被告之有野狼,被赶出。听其豪放地大划其拳,有川人的奇异的骄傲。
  第六天坐车到了兰州,游了基本没有意义的两个景点,吃了一碗牛肉面,上火车。三个妖怪一台戏,八卦加瓜子就熬了几个小时。然后一夜都睡得不安稳,因为与火车相伴的大多是贼。幸好人尚年轻,经得折腾。
  第七天早晨到达敦煌。那里的地接导游姐姐眼睛颜色很浅,人很好,很像渺渺。敦煌人民就是热情啊,伙食标准骤然提升,在西宁的时候我被60块钱的作用颠覆了,在这里又被颠覆转来。上午看了莫高窟,无须多言,值得一看;只是魏晋时期的洞窟不开放,郁闷之;另,唐朝的水平明显高于后来修复的,看来人确实可能是越来越笨了。下午去了鸣沙山与月牙泉,与内蒙的响沙湾大同小异,但是狈狈与凤娟骑骆驼骑得很high,也算不虚此行。然后在钟点房盥洗一下,又上了火车了。
  值得说的是,我们到敦煌的前一天,那里正在沙尘暴;我们上火车以后2分钟,又开始沙尘暴。在敦煌的一天里是难得的凉爽阴天。这就是妖怪的人品,真是坚挺啊。
  第八天下了火车,我就在这儿了。一会儿4点过再火车回成都。
  可惜儿子没被揪出来啊~~(我故意的我故意的!!我念死你!!!)
  写得好略啊。特别是青海,有机会一定要细细写一下。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略才有行程感
强烈推荐在旅游当地写BLOG
心境有时候回来就找不到了
我还以为青海没的耍的...
是我去肯定无聊
还是学文科好...看来是要好多了......
哇卡卡
旅途愉快!~火车愉快!~
Gene

匿名 说...

哇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