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星期六

昨天想写的和今天想写的

  看到现在的时间,其实该改成“前天想写的和昨天想写的”。
  多坐几次公共汽车,发现一个关于让座的尴尬。比方说昨(前)天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车,当车上开始慢慢拥挤的时候,一个貌似孕妇走了上来站在我旁边,若是真的怀孕,也应当没有多少月份,只是衣服穿得宽松些。没有经验的某鼠正在打量这位到底是不是孕妇,就这么一瞬间的失神,旁边就有人向她让座了。心里小小脸红了一手,好象自己很没有道德一样。
  麻烦的是后来,又上来几个Ms,SS这下怎么看怎么像孕妇,那小腹的浮凸程度……但是,有孕妇穿牛仔裤还系皮带的吗?没有经验的某鼠再次陷入了矛盾。如果不让的话,说不定又是犯了人品问题;可是如果让错了的话,那不是更尴尬,明显是批评人家的身材不够好嘛……女人对这些问题是很敏感的。
  如果不是那半个小时里,我的旁边都坐了一个皮白肉嫩眼梢翘、腰细腿长说话少的典型小受供我一路YY,这趟车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煎熬。不过所幸的是旁边真的坐了一个YY对象。

  今(昨)天跟着娘去金堂,她们办事处的一伙人自找地方打麻将去,我就召唤儿子来带我晃了一圈。在明显过时兼失修的梅林公园里面,从那个毫无战略意义的码头开始沿着河边走,瞻仰了他上次(因久蹲贫血而)光荣落水的地方。原来还以为是在某个小溪,万没想到是在滔滔沱江的主河道上,而且是刚从橡胶坝上奔下的水,汹涌得很(大家都知道金堂多洪水),这娃娃真是命大。幸好头顶上这座桥造型刚好也是毫无战略意义地曲折,导致第一根桥墩离堤特别近;幸好那天刚好开坝放水,所以水位与堤坝平齐;幸好这娃儿心态如小强般皮实,以至于掉下水了还不慌。否则那天晚自习就会发现他突然失踪,最后经多方调查找到一具对生活丧失信心而跳河自杀的少年尸体,真是经不起考验的一代啊。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他心态皮实,也不会生了气只独自跑出家来,又打算自己思奔一阵就按捺下去;如果不是那天正好水势汹汹,也不会跑到江边来抒情;如果不是这座桥造型奇特,也不会蹲在那儿傻看这么久。事情的勾连真是不好说啊不好说。
  说到这座桥,也是妖气十足。这种"毫无战略意义的曲折"显然不是什么经济实用的结构,桥头已经有个“珍爱生命,请勿上桥”(类似这种意思)的牌子。不过大家显然还是对它很有信心,纷纷舍身上桥。从水泥桥身到黄色铁栏杆都看得到裂痕。破败的气息。
  儿子说,你闻这桥上的风是香的。果然,江风里携着植物的清新。他说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把全城的花香都吹了过来,冬天这公园里还全是腊梅。意境总是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所以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你缺少一个善于YY的头脑。
  桥另一端是一个叫做芳渚亭的小亭子,三间屋,除了点积水和散砖,空无一物。其四周和背后都给拆得乱七八糟,只有它留下来,如同一个硬塞进去的古老布景。同样是破败。亭上的匾额写得非常苍劲,与此时意蕴正相符,MS出于某古时名家之手;两旁的楹联也很有气势,可惜我们两个人的智商加在一起也认不全上面的字,只得作罢。又想起袁枚的《峡江寺飞泉亭记》,这是我初中最喜欢的一篇文言,目前在我脑中尚余字句少许,画面若干,但遇到一些相干不相干的情景却会立刻想起。等到它在我心里完全化为水汽一样不成形的东西,或许就会无处不在了吧,真是应了《倚天屠龙记》里张三丰的教导:不坏不坏,忘得真快。(怎么联想得这么跳跃……)
  两个懒散而跳跃的人凑到一起有说不完的废话,走了大半天,话题换了无数,漫无边际。无数次唏嘘或者微笑。无所事事。
  当时走下桥来,回头看到刻着它名字的石牌,浮香桥。不含意义地笑了一下。

1 条评论:

阿黄 说...

狼是咋掉下去的哦?好奇,黑好奇~~~~
改天来个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