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剪头发

  对我来说这是件值得记录的大事。(青丝,青丝啊。)当我沿着街仔细地找那间被推荐的理发店、并且在要不要进去之间天人交战的时候,绝对没想到那是和我一半以上的头发最后一次见面了。T_T
  那个理发师装模作样爱耍帅,又有点擅自主张,不大讨喜,但不能不说他的很些话是对的。他说头发长没有用,头发好看你不好看。这个矛盾及其象征的一大严肃的生活态度问题压在我心里很久了,“面刺寡人”真是让我痛苦不堪。最后绕来绕去就回到最初一句话:我喜欢和向往的几乎通不是适合我的。比方说粗犷到狰狞的首饰,大得可以遮掉我半个脸的墨镜,浓重暗淡的颜色,狐狸,洞彻的智慧(这个逆天而动啊TT),尽量(注意这个无能为力的用词)无视旁人的生活方式,看起来貌似很有深度的日志,等等具体的抽象的东西。当然也包括对我的脑袋来说重得像是挂不住的、毫无战略意义的一把长发。
  我有能力得到的就像蝜蝂一样敛起来,没能力得到的就留做审美标准,但是毫无章法地把这些聚集起来,就算拿一个空白的人偶来实验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排在同一个身体上。父老乡亲们不觉得怪,要不就是我太会调节了(居然?),要不就只是看习惯了吧。
  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到底是重视主观感受还是重视客观效果呢?
  好,这个需要回到评判标准的问题。无数同人女大人用她们的虐文不停地增加着此问题的深度,要是我能轻易就做个抉择出来,也不必罗嗦这么一大堆了。
  把这些虚幻的复杂的纠结的心理活动抛开,总之,现实生活中的结局是,与我寝食相伴近3年的头发们就此安息,再也不用跟着我日晒雨淋了。看着地上的残骸心念电转,先是阿黄挂在笔边的“南去,卷黄,灯青”,然后是“QB师太,你收留我吧,我慧根很高的”,进而儿子的出家生活,还有青城山那片昏黄的密林(释道一家嘛),等等等等。
  真的舍不得,坐在这儿想着还觉得舍不得。我真的觉得养着头发是单为了头发,不为我的,类似爱恋的情绪(若是有哪场爱恋这般简单就好了,不声不响就会跟在身后,倾心经营便能护它周全,一时三刻即可一刀两断)。小青说得好啊,原来实在没有烦恼的女子,到头来只得爱上烦恼本身,实在没有纠缠的女子,最终只能和自己的头发纠缠。其实我倒是没有这么煽情……
  而且也没有力气后悔。SS散漫,SS轻率,SS无事忙,但从来不敢想“如果当时”。
  它长得很快的,如果不是这样,我怎么敢拿给他剪。
  心怀无常诸事如常。阿弥陀佛。(我的慧根真的很高的。)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关于头发这个问题嘛……我是长了舍不得剪,短了又懒得留长。最近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开始留头发咯。

雪暗 说...

去以前也是头发长了有感情,但是夏天来了,要游泳,怎么办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