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叹气

  你说血浓于水是真的吗。我觉得从外婆这里,我体会到我才是一个天性凉薄的人。
  要长出她这种性格还真要有点本事的。这辈子最擅长的事恐怕就是让周围的人难受。尤其是她女儿。
  我怎么能说出这么不孝敬的话来。该打。
  可是“孝”是一个多么悲哀的字眼,顺从,in spite of 自己的情感,无条件地、理所应当地牺牲。我们对外婆都很孝顺。没人爱她。是她的悲哀还是我们的悲哀。
  我老了坚决不要变成那样。
  非常非常地心疼妈。细算起来最浪费她青春不是她的女儿,倒是她的老娘。多么讽刺。她已经四十多岁了,还没有一天自己的生活。即使是她这样粗神经的人也会难过。
  我将努力学习她不求任何回报。我希望我对亲人的付出全部发自本心。
  (可是我是个天性凉薄的人……)

2 条评论:

小灰灰 说...

终于我们还是遇到了一样的情况。
我发出这样的感叹,也无非是因为这种困难的处境。
但是,有些事情还是更能发人深省。我妈为了婆婆几乎牺牲了生命的一半,另外一半给了我,和整个家。老年人似乎都特别善于制造麻烦,这样的话说来的确天性凉薄。然而,有些感情永远不是因为这个人是否可爱,是否值得爱。你没有发现它,不是因为它不存在。我记得我婆婆生病做手术的时候,听说手术有可能失败。她坚持要取出她所有的积蓄,说要给我读大学用。2000块,能干什么?我妈劝不住,她说她一直都记着,我妈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多少。哪天做了什么,都在她心里。
这事我有震动。我知道血浓于水绝对是真理。哪怕隔了整整一代,有些东西哪怕稀释了再多,一点点足以让人刻骨铭心。
在亲人离开的时候没有痛哭失声是不是天性凉薄?仅仅出于礼貌而非喜欢去尊敬长辈是不是天性凉薄?看不惯亲人的缺点是不是天性凉薄?算吧……这的确令人沮丧。可是我一直相信有些东西一定一直放在心里的哪个角落,我们没有发现它,或许永远都没有机会发现它,哪怕直到永别。但那有什么关系?我相信它一直都在,足够了,足够了。

SS 说...

我不知道……我最憎恨看到的一点是她无时无刻不在刻意做出牺牲的姿态,同时对舆论和索取的强力制造……让我怀疑我会不会再相信她的任何付出。
我有时候在我性格里看到很多和她相同的元素,这让我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