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青城

  今天跟爹他们工会(-_-b)去爬青城前山。跟一群年龄在二十多到四十多之间的大叔和X姐们在一道,我深切地体会到十多岁的身体真是好用,即使是我这种货色也一样。爱惜啊爱惜,要赶紧挥霍一把。
  今天天气很青城,来不来下点小雨,其他时候就狠狠地阴着,这时候说“天下幽”真是名不虚传的,只是这个幽得实在是把我给冷死了。山雨刚刚过,跟着就是山风吹山雾,登到老君阁上的时候,不知道是云还是雾的白气就被一片一片地吹进来,像是夏天打开的冰箱,都可以拍西游记了。过了一会儿发现还有白气是从自己嘴里冒出来的,吓了一跳。从指间到心脏都觉得是冰凉,自己都能想象嘴唇肯定是乌的,幸好娘不在这里,不然肯定会发现。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取暖只有反复地爬山……爬一会儿就会满身大汗,但这时候停下来就会冷得更惨,所以事情陷入一个西西弗模式,在这种特定时刻腿软的SS特别特别地同情穿红舞鞋的伽仑。
  青城山除了仔细经营的地方,都很有道教的味道(失败)。进出各个殿堂都从不担心任何规矩,形式都不走,心里也不必勉强虔诚。本土教总觉得亲近随便,反正都护着自个儿的。月城湖里那一艘我7岁就见过的又脏又旧的渡轮名字叫做“上善舫”(这个名牌倒是新的),很有意味啊,别的都不说,这个“居众人之所恶”肯定是贴切了的。在天师洞和上清宫都发现了标好住宿价码的牌子,好像就是住在这个四合院道观的二楼及其两翼。想起来真是非常之妙,虽然爹说肯定潮得不行,但就偶尔一个晚上应该没问题吧?盘算盘算下次拖谁上来试试。
  雨水滴滴答答顺着屋檐往下淌,绵绵密密织成一匹,护了外面一片青灰朦胧。不知道这地上有什么吸引得它们争先恐后地往下坠,但天上既是它们的来处,也必将是它们的归处。(某个公厕外面的对联,看山何如游山,来路亦是去路。)
  老君阁下面附近的扶手铁链上挂满了锁,平安锁长寿锁同心锁,机器刻出的规规矩矩的吉祥话旁边空白横七竖八地塞着些个手刻的名字。几百米长密密麻麻地排着,那挤得连一张纸也塞不进去。有些还光亮得很,有些有点锈迹,有些已经彻底是碳黑色了,名字还可以辨认(如果不是字迹太漂亮的话)。下面上清宫附近的就要稀疏多了,而且多是陈年的锁,也就是碳黑色的,但不知哪年月给铁链刷漆的时候把这些锁也漆了一遍,所以黑锁们又有个细长的翠绿色锁柄,真是十分诡异。
  不知道沿着这面山崖往下,是不是可以找到无穷多的锈掉的钥匙。它们有多少真正锁住心愿得偿。这时刻我是多么有冲动为我们家那两只小孩儿刻一个那什么锁呀!!!!!!下次不是跟爹娘上来的时候一定要把它给实现了!!!!
  爹说,这就是舍身崖。我说不会吧,那不是在峨眉吗?他说没错,但这里也是。于是我明白可以跳的都叫舍身崖。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代替自己的钥匙跳了下去。
  山寺XX始盛开。不认识那花。确实漂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