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Polyhymnia

  又不小心挖到的一个陈年大坑,某种意义上也算“同人”吧……汗。是青铮伙同某人某人还有某某人写的关于希腊神话的改编衍生。
  Polyhymnia:音“珀里穆尼亚”,古希腊神话中的九位缪思之一,意思是多颂,司颂歌与默剧,执物无定。青铮的序里说,“……产生出神一样后代的女神之后,赫西俄德说:‘现在,奥林匹斯山上歌声甜美的缪思,神盾持有者宙斯的女儿们,下面,请你们歌唱那些凡间的女子吧。’”所以,大概应该知道她要写些什么了。
  青铮的东西不好找啊,在此之前对她的印象还只有那首短诗《英雄时代的女人们》,还是在窃书的留言板上看到的。这两个东西联系起来可以看出这也是个女子视觉的作者,而且还很萌希腊神话(从花边里看出她貌似是做与希腊神话有关的专业的?)。话说回来窃书也是个高举女权主义旗帜的基督徒啊……这个扯开了些了。
  目下这个系列只写了两个人(汗,而且是03年2月以前了。奇幻在干什么,居然在这一期上收了一篇进来),就是卡珊德拉和希波吕忒。都很萌……她下笔有种狠准稳的感觉,对待每一个人物都很公平冷静。
  文章后面还附有一大堆的考据和传说来源。我被一大堆的“忒”“赫”“斯”disorientated以后,确定了我对这个没有天赋……像青铮这样(据R所说的拥有系统知识)的人用答文综题的态度细细推究了一大串年表,在冲突的地方用一二三列出各种可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怒,胡扯胡扯!”我吐血三升……我才刚刚对这些包含同名者的十多个“赫”“斯”有点概念,勉强理清他们的关系,她就这样对我……
  还有一些让我比较无语的零碎信息,诸如“涅尔普托勒摩斯和赫勒诺斯关系很好,还把自己的母亲,也就是阿喀琉斯的妻子得伊达墨亚嫁给了他。”(搞不懂这些希腊人)“(特洛伊城破以后)小埃阿斯没法把她(卡珊德拉)拖开,于是就在神像上强暴了她,所有的人都看见神像因此仰头向天。”这个镜头太有黑色幽默感了!未经琢磨的古希腊神话远比我们想象的血腥暴戾,每个文明都是。现在的这些捍卫伦理道德的行动原来都是欺师灭祖的行当啊。
  那篇考据的结案陈词是:希腊神话也是个黑洞,还是不要深究的好,不然会死人的。
  什么都是这样的呢。卡珊德拉预见到了一切的悲剧,预见到身边这些不相信她的亲人哪些将倒下,哪些将孤独,繁盛的特洛伊在她眼中早早地变成了一座废墟,她的亲人爱人和最后愿意收留她的人在她眼中早早地变成了尸体。这个以人的身躯和思想承受着“神的视觉”的女人,在阿伽门农倒下的时刻,在看不到他鲜血的地方正想些什么呢?在眼见着吕泰涅斯特拉拿着匕首走向自己时,在想些什么呢?

没有评论: